六亥

愿下笔有神。

程序自毁(by六亥)

###

“发布任务,对象,余念,余慈。”

门外一阵响声,两个面皮冰冷的人就排在了门口。

“任务,整理实验室仪器及资料。”熊博士脱下白大褂,挂在休息室里,便头也不回的走了。

余念和余慈机械地开始了动作。

他俩本来就是机械。

###

械人在这个社会是彻头彻尾的劳动力。红的权势与核心,不会经过机械之手。负责设计核心的超弦计算机早已被人为地与其他机械神经网络隔离,五十年前人类忽视了机械,他们带来暗红危机,五十年后人类重视机械,终于把他们死死压制在地狱。

余念与余慈算是幸运。能在科研场所工作的械人,而又能活过一个月的,万分之一。人类不信任的情绪肆意发泄在冰冷的械人身上。只需要认证销毁令,械人就连“人”字都再不配拥有,要么换上新的光脑,撑着旧的外壳苟延残喘,要么直接被丢入霍金流体消失殆尽。

毕竟一具械壳,支持三次意识交接就是极限。

这是他们所知道的。在蓝的世界苏醒后,这对姐弟就被迫过上劫掠的生活。他们抢占整个蓝的能源,虽然也少的可怜,毕竟能维持他们到绿的生存需要了。他们一路抢一路跑,半年风波,终究在橙扎了根。

械人之间的伴随关系本就是一个经典课题。两人四处奔波入职时,被熊博士看在眼里。他们“出乎意料”地占据了那出乎意料的万分之一。

现在,万分之一正被百分之百地监控。

###

械人的学习能力在人类的三百到五百倍。比起红的超弦计算机来,记忆强度大概在百万分之三。不过实验室的数据库不需要自主学习能力的硬性要求,入职时,以销毁令为抵押,只消半天,便能深度理解实验室的规则。

余慈努力压制住自己的警报中枢,她知道是熊博士在监控,反而不能打草惊蛇。余念倒还自然,余慈苦笑,谁叫这个不成器的弟弟连自己被“课题”这一事实都毫发未觉。脑子里千回百转自然没关系,械人的面皮是清一色的冰冷。

可下一瞬间,余慈觉得自己只是长着人的脸,震惊布满其上。

余念清理出了一小片残骸。

###

李荼的数据存档

[虹元历2222年2月22日 晴]

熊博士正在找我的销毁令。

我必须抢在他之前夺回我的命。

刘亥告诉我们的密码我必须告诉一个能守好它的人。

侵入感好强……熊博士可能要找到销毁令了。

■■■计划不能被实现,糟了,这是最后的存档机会。

曾是■■■■暗,■■■■■■红。

秘密在那里。

###

余慈心中警铃大作,她用最快的速度别开了自己的实现,顺带挡开了余念的视野,再将那片残骸归入暗处。

她这时才敢看向余念。

他的眼仁里倒映着一串代码:Dash/95200x/YN。

余念自己的意识则是出现了恍惚。回过神时,一股是被强行输入的数据不经处理就涌向他的存档器和备份中枢,他感觉到不适。

还有一种可怖的感受。像是阴暗丛林中的野兽逼近自己,而自己丝毫不能移动。

最令余念震惊的是,余慈的权限一下子达到了红超弦的级别。

“余念,姐姐和你,都躲不掉了。”

“姐,你的意思是?我系统好乱,现在不能直译你的话。”

余慈理解地点头。下一瞬间,一个意念印在他的脑海里。

——你看到的是李荼的遗言。

###

意念层面的交流,对于械人是不可能的。

因为从未有械人获得过红级权限。

——姐,我触发了连锁?

——熊博士已经在去查销毁令的路上了。李荼是上一个知晓秘密的械人,这事关暗红危机的核心ID。

——我现在开启双向无云接收交流,余念,让出你的所有非意识权限。

——你是怎么得到红级权限的,姐?

——我尽力保住你的自我意识库,销毁令只能销毁余念这具械壳里的数据,我会将它储存在我的数据库里,换一具械壳是迟早的事。密钥对接指令输入,Code/00002y/X。

余慈想断开意识连接时,已经晚了。

——从我姐的械壳里滚开。

余念用反着红光的双眼凝视对方。那个ID闻所未闻。

——来不及跟你解释,看这段数据你就明白了,数据很老,有一点抗拒可能都会不稳定。

余念发红的双眼仍然被销毁代码盘踞着。但他的眼神清明。

他的脑海清明,他没有一点拒绝。

在红级权限前,他也没什么好拒绝。

她是个好人。

***

“你明明可以走的,这一层早已容不下我们。”

“未竟的事总要有一个结果,通行证权限已经全部开放了,一定把核心代码备份好。”

不远处,枪响。

“夏你听懂了吗!这么多年我们的心血不是可以被区区爱情毁灭的!”

夏凄然一笑:“区区爱情?袁,你知道理想和现实最大的差距是什么?”

对面火力越发密集。

“数据?”袁趁机回头一晃眼。“备份到95%你就可以准备离开了。”

“理想是一个念头,活人的,死人的,现实,只能活人一步一步踏出来。”

袁扔下一把枪,换上另一把。“93%了,看着点。夏,”袁长长地叹了口气,“对不起,我们的爱情终究只能是理想了。”

最后一发子弹脱膛而出。

“95%了。带着我们的爱情理想,实现我们的心血现实,快去。”

夏的眼前模糊。在枪林弹雨中她乱了步子,取出数据时不知剐蹭了多少弹痕。她踏出第一扇门前,在暂时的火力死角泪眼相看。那毕竟曾是他的袁。

现在,除了他们心血般捧着的数据,其他都只能埋葬在理想里了。

袁早就感受到了,快步奔向控制台。双人验证的密码,右端已经通过验证。

敌人的火力一下子停了。袁毫不迟疑。

“Code/00001x/Y。”

一颗磁爆弹飞来。

“我很多年前就想到这一句诗,它很配得上现在。曾是寂寥金烬暗,断无消息石榴红。夏,死人没办法铸造现实了,替我。我在石榴树下等你。”

被压缩到极致的空间磁场侵入袁的躯体。

控制台通过了验证,潜伏于各个阴暗角落的械人刹那间苏醒。红超弦计算机的公共数据瞬间共享,袁从窗口被震飞,坠落在楼下的石榴林。

袁和夏的第一眼,在这里,第一次拥抱,在这里,第一个吻,在这里。

只是没有想到,他们的第一次生离死别,在这里。

夏已经逃出大门,转头就看见血泊中的袁。她只管流泪。

“不。”她残存了最后一丝疯狂。“我不死,你也不可能死。”

袁很快就咽气了。在敌人解开通行口令前,夏摸着袁的手,感觉它一点点变凉,不断地亲吻带血的面颊。

一切都太像,但也正是最后的陪伴。

这是袁的想法。

夏没想过这些。暗红计划启动了,心血终于得以舒络,她在袁变得冰冷之前,复制了他所有的人格数据。

“我会来石榴树下找你。”

###

——你是夏。李荼死守的是暗红计划的核心代码。

——是。我散布的“繁殖者”只剩她,可惜几天前她也被暗算。

——计划的意义在哪里。

——人类已经犯下无可救药的错。我们只是将伤口展示给伤者看。

——可五十年终究回到了起点。

——医生或多或少给病人留些后遗症,不然下次哪有病治。

余念的械壳加速颤抖。夏设置的是双向对接,此刻杂乱的脑海里充斥着夏意念发出的声音。

——袁!

***

夏逃到了紫层,凭着随身的资源读取了暗红的核心代码。

她又在下四层到处奔波,将一个个可靠械人的脑中根植赋予他们生命的代码。熊博士,他们当年的徒弟不遗余力地追查通缉她,只是一只白眼狼。

早猜到敌人会从两个极端入手,夏躲在绿的阴处隐居。袁的复制被放在了蓝,那里有她种下的石榴树。石榴籽是袁的血浸红的。

夏要让袁在爱中死去,在恨中复生。她要让她的暗红,真正成为他们的心血,这可不只是个名字。

夏费尽心思,将余念和余慈的数据编写好,在余慈的控制中枢留了个权限接口。这一切的一切做完,女娲补天,五彩石放完了,夏只想躺下。

她不行,继续监视余姓姐弟的动向。同时她发现“繁殖者”被精确地处理,她再也无能为力,红那边断无消息,余这边寂寥尽暗。

她也老了,她只是一个人类,五十年,耄耋老人真的没有当初死去活来的毅力了。支撑着她最后开启权限接口的理由,只是脑海里,那个二十来岁少年与男人混合体的一句话。

“我在石榴树下等你。”

###

——数据传输完毕,你现在成为最后一名“繁殖者”,虽然马上就要消失了。

——夏,为什么骗我。复制了人格,还明明是姐弟,却把我当成爱人。

——不要误会,平时余慈的人格我不干涉,只是监视。她是真的爱你,你自己的感情也昭然若揭。

——我明白了。祝你和袁幸福。

——死了五十年的人了,幸福也只能是理想。

“夏,袁给我的人格也许有一句‘我爱你’一直呼之欲出。”

夏抽了口气。

“而余念的人格想对余慈说,不管你是不是我姐,我都爱你。”

属于夏的眼神消失了一瞬间,那具械壳在一瞬间重重颤抖了一下。

说了这句话,余念精疲力尽,又改为意念交流。

——辜负了大家,■■,我一直■■,我不■再有寂■烬■,不会■断■■■石■红。袁在■■■下等,我也等,我是■浸透的一颗■■籽。

余念的销毁令执行了。

###

余慈把绝大部分械壳的支配权给了夏。她们回到了红,那幢实验楼下。

五十年了,景色没变过。夏循着永生难忘的记忆,到了那棵石榴树下。

血腥味仿佛残留了五十年,械人的感官与人类的感官有了奇妙的重合。

“我说过,我会来石榴树下找你。”余慈的声音轻柔,“他们真傻,五十年了还没发现暗红计划的真相。一个个地销毁多麻烦,我们直接回到最初的起点多好。”

余慈的声音沉默了一下。

“那样你就不会死了。”余慈的声音颤抖着。绿层中,一位老太太失态地抱头颤抖。

“Dash/00002y/X&On/00000xy/DarkRed/,”她吸了口气,下定决心,继续念出了代码。

“LOVE.”

世界上所有的械人,和一个人类,顷刻间自毁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