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亥

愿下笔有神。

程序自毁(by小夏)



      [树下]

      2034.8.15/余念

      我看着她,等着她开口。然后余慈来了。

      夏小姐对余慈说了些话,余慈看着我,她眼里满含着的全是悲伤,在过去的17年里我从未看见过这样的悲伤。

      静默,然后是更长的静默。

      夏小姐吸了吸鼻子,“你既然已经都知道了..这次去器械场的任务意味着什么,你应该比我们都清楚,祝你平安。”然后她转身离开。

      “她跟你说了什么?“我盯着余慈的眼睛。“她说你知道了自己的身份。“没有了?'“没有了。

      “那你之前说的话还算话吗?

      “你说你会等我,在石榴树下。

      她抬起头来看着我,突然笑了,说:“说话算话。"然后我也笑了。

      余慈知道的是我只知晓自己是机器人的事,而夏小姐说的“知道"是我已经知晓自己不论怎样都会被销毁的事。

      我不知道去器械场会发生什么,更不知道就算平安回来后等着我的是多重的痛苦。

      我只想回来,然后等着余慈兑现她的诺言,就像她在这十七年里次次兑现承诺的-样。我要赴她的约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 [协议]

      2034.8. 18/熊教授

      余念走后的第三天,我把余慈喊到了我的办公室,然后递给她份协议。“什么意思?”

      “你才是余念的创造者,这个只能你来签。

      她慢慢地读着我给她的那份协议,我已经料想到了她的反应。

      果不其然,她冲上来想要打我,旁边的人拉住了她

      “你想要销毁余念? !你疯了! ! ! 为什么!”

      我深吸一口气,然后告诉了她。

      其实根本就没有所谓的程序自毁,所谓的销毁,包括李茶的报废,都是因为他们的创造者签了销毁协议。

      “为什么?”

      “因为他们产生了感情。是除了亲情友情以外的情感。不然跟李荼一起工作的另外一位机器人的纪录就不会被删除。李荼对他产生了情感。

      情感必定会影响到理智,机器人本来不该产生情感,特别是爱情

      随着科技发展,人们考虑的问题越来越多,担心AI技术会影响到人类的正常生活,害怕机器人未来会代替人类传宗接代的身份,如果机器人和人类之间产生了爱情,这不符合人道主义。“你的意思是... .余念喜欢了别人?”

      我看着余慈,然后对她说:“不,是因为你喜欢上了余念。

      余慈说不出话来了,她一直记着自己也是个机器人, 23年来, 她帮助我做了太多的事, 她已经有了很多机器人没有的能力,这太难得了,我必然不能销毁她。

      她说:“那么请你销毁我。我立马拒绝了她。

      她拍了一下桌子,顺势站了起来,“为什么,明明切都是我造成的,为什么要余念来承担后果?凭什然后她又瘫坐回位置上,哭了起来。

      那天的最后,我喊着助理,把余慈压在桌上,让她在协议.上按下了手印。

  

      [余念]

      我进入器械场的第三天。

      这里到处都是危险,一不小心就会被尚存思想的机器人杀害,一天的战斗下来,我早就伤痕累累。找到一个安全的地带,我坐下来,然后想起了余兹

      她一定很想我回去,在石榴树下见面,她一定会笑着摸摸我的头,然后表扬我真厉害。

      所以不管有多艰难,我都要完成这个任务,带着荣誉去见她。

      不管回去以后会怎样。

      请再等等我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 [视频]

      我从器械场回来了,但我没见到余慈。她只留给我了一段视频。

      她还是笑的很熟悉,好像我一伸手 就能摸到屏幕里面的她:“我说过我要等着你回来,不是说这一次的任务我会等着你回来,我的意思是,以后的每一次,在你独自面对过各种各样简单或艰险的任务以后,当你回来,在石榴树下,你都能看到我,我会一直等着你。

      “我第一次看到你的时候,我想,这小孩真可爱,答应我一定要好好保护她,别的小朋友有的,我一都要给她,别的小朋友没有的,只要她喜欢,我都要让她拥有。我也确确实实保护了你17年。

      可是,这次我真的保护不了你了,对不起,我可能要食言了。

      屏幕里的余慈眼睛都红了,我却只是盯着她看,好像下一秒就再也,再也看不到了。

      “可是...可是我是真的好喜欢好喜欢你,不是第一天,也不是第一年,是从见到你的第一眼起,这样的情感就扎根在我心里,蛮横生长,寸土不让。“对不起,这些话,可能都没有机会再亲口告诉你。

      然后屏幕黑了下来,我站起来,发现眼泪一直在流,怎么也停不住。

      我没有告诉任何人的是,我有多喜欢余慈,我不知道她对我是怎样的喜欢,也许是对妹妹的保护,可是我对于她,是本来该对一个男孩子的喜欢,执意放在了她身上。

      我挣扎着不敢告诉她,却没有想到,我再也没有机会了。

      我在石榴树下一直徘徊着,不敢相信她真的对我食言了,树上的石榴应该还有半个多月就能吃了,我多想像往年一样,和她一起摘石榴,然后这一次,亲口告诉她,我会一直陪着你。

      我想起半个月前她给我说的那句话:“你以后就知道我现在终于知道,真正喜欢-一个人是怎样的感受,可是这个人却连见我一面都不愿意了。

  

      [死亡]

      2034.8.23/余念

      我回到家,看见电脑屏幕重新亮了起来。“是否启动程序自毁?

      这应该是熊教授发送给我的,我最后一眼看了看余慈的床铺,然后点下了确认。然后我死了。

  

      [两份]

      我整理着销毁协议。

      机器人的销毁方式有两种,一种是创造者签下协议,另-一种是本人自己签名。然后我看着这两份协议。销毁名称:余念销毁名称:余慈

      在签下余念销毁协议的第二天,余慈交给了我她自己的销毁申请。

      我肯定不同意,如果她们都报废了,这意味着我二十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付之一炬,一切都要重头再

      后来余慈交给我一封信,我终于发现,一个物种发展的过程本身就是不能被人为的方式掩盖的,即使是创造者自己,你赋予了他生命,但上天没有给你剥夺他思考的权利。

      所以我同意了她的销毁申请。


      [余慈的信]

      见字如面。我想要你同意我的销毁申请,这件事情是有我而起,也- - -定要又我来做结。

      我和余念都是机器人,我们拥有自己的思考,同时有去爱的权利,所以我发现自己喜欢上了她,我想,没有人会不喜欢她。

      我没有告诉她为什么我从未提起过她是被我创造的机器人的事实,因为我想要让她像一个正常的“人类小姑娘”一样生活,一 样 拥有别人都有的权利,她可以成为所有自己想成为的人,只要我在,我就会一直保护她,没有底线地保护她。

      这是我瞒着她的一件事,另一件就是我喜欢她,真的好喜欢。

      因为这份情感,我不想让她伤心难过。我保护她,我以为我能保护她一辈子。

      但是现在她已经确定要被销毁了,所以我想最后-次,说不上是保护,只是要比她先承受死亡的痛苦,去帮她探一探路,这样的话,让她在路上再与我相遇的时候,我能最后一次朝她喊:“不要怕,我在那前面的石榴树下等着你。

      这一次,我不会再食言。

      文by.小夏


评论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