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亥

愿下笔有神。

庭中四季『苞』

小小孩儿很久以前就随着父母搬了家。

住的地方挺老,住的是一层,楼前的一小块土也随随便便给了小小孩儿一家。

小小孩儿爹兴冲冲地栽了些树,一颗桃树,一颗枇杷树,一颗桂花树,一颗腊梅树,地太小,树也长势不好,但终究是安稳了下来,四棵树的枝桠有时随着风也会轻轻打架。

小小孩儿安稳不下来,疯狗一样四处乱跑,他爹妈隔三差五就要出门道歉,不是今天拿砖头砸了人家的头,就是明天拿着菜刀去砍人家的门。小小孩儿不知挨了多少次打多少次骂,打完骂完抖擞精神,鞋子一穿就又去胡作非为。

不动手的时候,其他孩子也挺喜欢和小小孩儿一起玩。一群六七岁的孩子,天天吵着过家家,隔三差五就闹着要结婚。大人们在一旁笑得眉眼弯弯,也跟孩子们一起起哄。

小小孩儿长的怪可爱,一群孩子抢着要和他结婚。全部人都笑嘻嘻地看着小小孩儿,不料他大笑着转圈,喊着他一个个结。

大人们看着孩子们的玩笑,有些怀念自己的童年。

小女孩们脸蛋都生的白净,可一玩,个个就该成花脸猫,大人们个个边埋怨边去擦脸,小小孩儿一下子就没人陪着了。

家家户户开着的窗里飘出些白烟,忘了开的,过一会儿就传出来一阵一阵的咳嗽。晚饭该开了,大人们都招呼着孩子回家,小小孩儿任性惯了,逃得远远的,他喜欢坐在楼后的水潭边沿,看着死水上漂浮的荷叶,用沾着泥巴的鞋去踢上一踢。

小小孩一家在卧室外的阳台往外看,尖叫着喊着他下去,惹得邻里也探出头看,有的趁机教育自家孩子,调皮的话就要被水鬼抓去做大餐,调皮的不信,还要做做鬼脸,头屁立马就挨上清脆一敲。

再过一会儿就该有个大小孩儿过来陪着他玩。小小孩儿索性面朝水池里坐了,鞋底一下有一下没地蹬着水。小小孩儿想,等人真没意思。

大小孩儿嘴角沾着两颗饭粒就来了,八岁的小孩儿有时候还跟五六岁的小孩一样不懂事,不过大人眼里看起来小孩子都一样,管他高矮胖瘦,笑起来都是一脸灿烂。

其实两个小孩儿玩在一起也才几天,过家家的时候大家一个接一个地结婚,小小孩儿牵起好几个小女孩儿的手,和她们扯着刚开的桃花瓣儿,还颇为淘气地亲人家的脸,就为这事儿,小小孩儿没少被家长打。牵完她们的手,小小孩儿面前站着的就成了大小孩儿。

小小孩儿愣了愣,他们俩怎么结婚啊?大小孩儿也不知道,他也只是想一起玩,两个七八岁的小孩儿干瞪眼好久好久,也实在是想不出来,最后小小孩儿手一挥说不管了,反正我俩就一起玩儿了。

大小孩儿就拉起小小孩儿的手,看着池塘的死水,用力往里面扔石头,小小孩儿也跟着扔,小石子儿只能激起一点水花。

不够。

两个手欠的扔的更用力,石头找的越来越多越来越大,本来大小孩儿才吃了饭,手干干净净的,现在在泥里使劲抠,指甲缝里填满了黑泥。

水花愣是激起来两个家伙的胜负欲,石头一颗比一颗大,小小孩径直搬了块砖头,从头顶扔到水里,嘣的一下像下了一场小雨,直接淋了大小孩儿一身,小小孩儿一头。

从此以后他们玩的更野,拿着随手捡的树枝打遍了院子,其他小孩儿看到他们骑着俩四轮自行车过来,女孩子是必定要躲在爹妈身后的。过年拿着摔炮追着人扔,人不注意时又躲进小孩子的角落,后来几年人渐渐的大了,胆子也越来越野,十岁敢把美其名曰雷管的大爆竹,引线几根绑在一起,点了就发着疯地捂着耳朵跑,楼里的老人晚上没一个是睡得着的。

小小孩儿越来越疯,不知跟谁学的毛病,他开始偷东西。随便个小孩儿手上的东西他都想要,小小孩儿就不抢,哄着骗着松开手转过头,一下子又跑出十来步远,头也不回。

倒是有一次闹了个笑话。几个小毛猴儿啃着不知哪儿来的枇杷,满嘴黄水,小小孩儿看着心馋,这回不偷了,抢了几个回来。小小孩儿爹看到了笑着骂了几句,让他不要再摘自个儿树上没几个的枇杷。

小小孩儿含糊着跑了,撞见大小孩儿,搓了搓枇杷,说着让他吃吧吃吧就递了过去。大小孩儿问他干嘛擦呀,反正都是剥皮吃的。大概是想给他干净点的,小小孩儿才心里作祟。

大小孩儿好大声地呸了几下,那皮子差点把他哭出来眼泪了。他揉着眼睛问小小孩儿怎么吃的下去。可枇杷不是甜的吗?小小孩儿天真得让他无法反驳。他索性扒拉起小小孩儿的脸,没羞没臊的亲上去,让小混球也尝尝苦味。一挨,小小孩儿脸都青了。他看着小小孩儿又心虚地低了头,只是嘟囔一句先又没吃。

好家伙,感情把他当做试毒的了。

小小孩儿被奶奶带着上学时,看到了人生中第一场雪,他们那里下场雪跟过节似的。半路上奶奶就要抓不住他了,小小孩儿调皮得很,拿些脏雪糊在人家车窗上面,看见了的就骂咧几句,小小孩儿被骂多了,脸皮子一日比一日后,心里算得清楚得很,这片儿大多都是熟人,素质也还是有,都不便发作,自己总没事儿。

路上碰到大小孩儿,奶奶一下子就牵不住了。俩小孩儿边扔着雪边跑进校门,隔壁幼儿园伸出来的腊梅枝一下掉了好大一坨雪,砸的两人一脑子透心凉,其他学生就都笑,有几个挨得近的雪掉衣服里了,跳大神一样冷得乱跑,他俩裹得严实,一旁的老师给拍了拍,俩人该去哪儿就去哪儿了。

反正说白了就是上课,小学的课没啥好上,每天疯打嬉闹,学些三三五五的知识,又欢欢喜喜回家,笑着闹着,两个人身量越来越高,大小孩儿看着也有了少年郎的样子。他的作业也多了,小小孩儿老是等不到他玩,一个人悄悄扔石子儿,饭也吃的早了,等不到人,回味起来刚吃下去的全都不是味。

小小孩儿又等到了一个暑假,高兴的很,大小孩儿陪他疯了一整个假期,前几年还偷鸡摸狗来着,小小孩儿现在被打服了,再也不敢去闯带着倒刺的树枝条条。他们坐着公交,快把整个小城逛了一遍,到哪个地方想起了就下去疯一阵,幸好给大小孩儿买了个手机,全家人倒是在晚上找到他俩带了回家。

小小孩儿要开学了。他看大小孩儿全家忙上忙下的,他疑惑得很,一问,大小孩儿要到主城上中学去。

他们这旮旯小城,好学校再好也没主城的牛气。

小小孩儿寂寞的很啊,还剩几天了,就拉着大小孩儿不要命的玩,结果拿着根金箍棒乱打的时候,两个疯子越打越激动,跳到了池塘边沿去。

得,以为自己是大圣,腾云驾雾呢。

两个人都在水里呛了好几口,都会游泳倒是真的,都没被打就是假的了。小的逃过一劫,大的被说不正经,都准中学生了,出事了得了,还带着人家小孩子。竹笋炒肉又是吃了一次。

最好笑的是,被打的打了就算了,屁股没肿的那个还发了阵烧。难受啊。小小孩儿平时好动的很,这一下子啥力气都没了。就对着天花板干瞪眼。

开学前一天,大小孩儿过来道了个别。他是住校,一周才能回来两天,他摸着小小孩儿还有点烫的脸,摆出个哥哥的架子,温声说到了寒假一定和他两个人好好玩儿。

小小孩儿就听到大人们说上了初中啥都不一样了,大小孩儿回来也是大半天窝在书房里面不出来。小小孩儿折了两支自家的桂花去玩,又被自己爹臭骂一顿,照小小孩儿看,这树枝桠没了再长就是了,又扯不死它。

但小小孩儿对桃花就温柔的多。班上的女孩子最喜欢桃花,他兴趣来了就摘几朵送给她们,不注意时又逮着她们脸上猛亲,后来发展到追着人女生亲,一时间传为校园风云人物,被自个儿爹妈知道了,半开玩笑地骂了一顿,在老师前面道了个歉,收敛点了。

他倒也没说,遇上最喜欢的,他就不给香的了,要让她尝尝酸苦的枇杷皮,不过也没对人家这么干过。

反正枇杷皮是没喂成,桂花树枝上的花倒被他摇得差不多了。大小孩儿神秘地招呼小小孩儿到他家去,进了间没人的房里,拉下来自己裤子,招呼他看,嘿,长毛了。

小小孩儿一点都不明白,就听到大小孩儿在那里吹的天花乱坠,说自己是个真正的男人了。他逮着那根毛就扯,扯出来一声撕心裂肺的大叫,大小孩儿痛的直跳脚,让小小孩儿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。

小小孩儿一下子很想长大,他看一眼自己,一根毛都没有,他也想知道自己长大了会变成什么样,就像他每回儿扯掉花摘掉果子,总会放一个在不知名的角落,最后虽然总是烂掉,但有一回他闻着那枇杷惊人的甜。

他也想长成大他两岁的大小孩儿那样,大小孩儿头发也留的长了一点,不像自己秃着个脑瓢,怪傻气的。大人倒是觉得他那脸生的可爱的很。

反正再可爱,小小孩儿也马上被作业压的没了脾气,他总归也六年级了,升学的事情一下子摆在他面前,这也不是偷了东西还能逃掉的轻松事儿,家里一下子也有点紧张起来,他们也要让他去主城读书。

哪一所?他读的是哪一所?小小孩儿也不清楚,两年了也没去问过。爹妈一直念叨,念叨的自己还没去考都不相信自己能考上了。

之后他为了考所好学校到处跑,最好的几所偏偏卡在了同一天。车水马龙,他也实在跑不过来,随便去了一所。题他做不太会,面谈倒是让人家老师直接给过了。
新的舞台等着你。行,小小孩儿觉得这老师的话挺中听。

隔了好久他才想起去问了大小孩儿在哪所学校。好巧不巧,正是他去的那所。小小孩儿兴奋的一晚上没睡着,那他俩就在一所学校,又跟以前一样了。这两年感觉大小孩儿总是变了些,跟他还是一起玩儿,但总觉得没那么放肆了。好多时候他一身精力没发泄完,浑身不痛快。

回到家就痛快了。幸好一家子从小教他读书,再多的精力在外面玩不完,回家一扑到书上就心无旁骛,六年级的孩子倒是看了好些不合年龄的书,不知道哪一天还把他爹大学的书拿出来看的津津有味。

他爹一问,嘿,还真从书里学着点。

看书纵然让他静得下来,他耳朵倒还竖着,一听到大小孩儿做完了作业在楼下喊他,就什么也顾不得,飞下去找着玩了。

两个人跑累了就歇息着,小小孩儿枕着大小孩儿的手,躺在花都烂进泥里的桃树下面,没虫的时候就舒服得很。小小孩儿跟他说了他们一所学校的事,大的开心得去挠他的痒,两个野孩子土上滚成一团。

又滚累了。半大的两个孩子开始数着之前的趣事。数落到两个人过家家,大的偏过头来问小的,那他俩结个婚愿意不愿意。

小小孩儿跟五年前一样,天真的质疑,他们怎么结婚?人家都是男的跟女的结婚呢,也就有些女的头发像个男的。

大小孩儿吐了一口长长的气,小小孩儿都起身了,他还躺在地上半翻着滚儿。小小孩儿也饿了,就要拉着他回家,反正两个人去谁家都一样,他就硬躺在地上。

大小孩儿说,真想多看他两眼。小小孩儿就凑近了去戳他的眼睛。

大小孩儿听说时间多的很。他语气也软趴趴的,坐了起来,半个脑袋上都盖着灰,就拉着小小孩儿的手起来,拉得小小孩儿一趔趄。

小小孩儿刚又要闹,就听见大小孩儿叹着口气,也就是想多看两眼。

小小孩儿觉得哪里说出来不对。但好像又挺正常。

反正树上没花了。

评论

热度(3)